厦门大学2022年招收本科外语类保送生网络远程考试要求

日期:2021-12-29,阅读次数:1253

厦门大学2022年招收本科外语类保送生考试采取网络远程考试的方式进行。

一、总体要求

1.本考试属国家教育考试,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严禁在考试过程中录屏、录音、摄影、摄像;严禁传播与考试相关的内容,严禁将线上会议号泄露给他人。不得散布不当言论,若违反按考试违纪和有关法规处理。

2.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网络远程考场入场、离场、开启音视频等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考试考场及其他相关场所的秩序。

3.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网络远程考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考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美颜。着装整洁,不得穿着校服或其他具有识别所在中学标志的服装。

4.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光线适宜并具备稳定电源、稳定宽带或者无线网络的场所参加网络远程考试。考试过程,考试场所必须保持安静明亮,场内不得有考生以外其他人员,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对相关作弊考生,取消保送资格和高考报名资格,对相关责任人员,依照相应法规追责问责。

5.笔试采用前后设备“三机位”(面向考生正前方为答题设备机位,面向考生右前方45度为为监控设备机位1,面向考生背面右后方45度为监控设备机位2),面试采用前后设备“双机位”(减去监控设备机位1)。答题设备采用电脑、监控设备选用手机。电脑推荐使用内置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笔试本电脑。无论使用电脑或手机,必须保证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和音质清晰,电量充足。

6.考生应按我校要求提前安装指定的考试软件,按我校规定时间参加考前调试准备并签订考生承诺书(指定版本),未按时参加和办理的,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无法安排考试。正式考试须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参加网络远程考试,逾期不予安排考试。

7.考试时须确保桌面整洁,除身份证、笔试答题纸和草稿纸(指定模板)、面试草稿纸(指定模板)、水笔之外,不得放置与考试必备无关的任何物品。

8.笔试全程,答题机位的音频和视频必须全程开启,监控机位的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双手置于桌面上,确保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确保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手表。未经考务人员允许,考生不得离开摄像监控范围,不得调整摄像头拍摄场景。笔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接触键盘等输入设备,不得使用其他无关软件。笔试过程中,考生如果遇试题字迹不清晰,可以举手询问。询问仅限于对试题字迹的辨认或确认。

9.笔试结束后10分钟之内,考生须对笔试的答题纸进行扫描,并发送到指定邮箱,且须确保扫描件清晰可读,否则可能影响阅卷评分。笔试结束当天须通过EMS或顺丰快递将笔试答题纸及草稿纸原件邮寄到我校(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德贞楼(南光三)413办公室,0592-2187900 ,陈老师收)

10.面试全程,答题机位的音频和视频必须全程开启,监控机位的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双手置于桌面上,确保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确保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手表。未经考务人员允许,考生不得擅自离开摄像监控摄像范围,不得调整摄像头拍摄场景。面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接触键盘、鼠标等输入设备,不得使用其他无关的软件。

11.面试全程,考生不得向评委透露本人姓名、生源地、中学名称等个人信息,不得穿着校服,否则将按考试违纪处理。

12.考生在面试过程中若须做简要现场笔记,须在退出考场之前面对评委当场将笔记销毁。

二、硬件要求(设备)

1.两部能正常视频通话的手机;

2.一台能正常视频通话的、具有windows7.1版本以上系统并且可播放PPT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台式电脑(首选笔记本电脑);

3.如果台式电脑没有内置摄像头,应提前另行配备带有录音功能的摄像头;

4.考试全程不得使用耳机进行面试。

三、软件要求

1.考试将通过随会软件进行,考生应尽早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上分别下载随会软件,下载地址:https://www.suimeeting.com/Htdocs/Index/download.html,并提前熟悉随会软件的操作,简易操作指南地址详见:https://www.suimeeting.com/Htdocs/Index/handbook.html

2.手机扫描软件:推荐全能扫描王。(生成PDF 操作指南: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e9fb46e139dbad7521f76629.html

四、考试场地要求

应选择独立、安静、光线适宜并具备稳定电源、稳定宽带或者无线网络的场所独自参加网络远程考试。考试期间,考试场所必须保持安静明亮,场内不得有其他人员,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考生应正面面向墙壁,示范如下:

      


考生应提前将手机和电脑按下图进行置放,并在考试开始前将各机位设备加入随会会议号;

监控前后双机位设置

监控机位摆放及效果如图所示(惯用手为右手),监控机位1即为第一机位,监控机位2机位第二机位:

     

五、温馨提醒

1.提前了解考试时间,规避考试期间的来电或者打扰。考试期间用于笔试和面试的电子设备建议手机使用wifi(开启飞行模式)、电脑尽量通过有线接入,多人共用无线网络可能造成远程考试音频、视频卡顿甚至断线。

2.考生务必备存我校相关技术保障人员的联系方式,以便考试若遇突发状况及时联系。

3.考生参加笔试须提前45分钟在线进入候考、考生参加面试须提前30分钟在线进入候考,务必预留充足时间调整设备、软件、检查考场环境,按照要求调整机位,确保考试按时开始与顺利进行。

4.笔试过程中,如遇断电、断网,只许出现一次中断,时长不超出3分钟,且未到达考试结束时间,允许重新连接进入,继续答题。若出现两次中断(不论各次时长),考务人员将终止该生考试,考生须自中断起10分钟内将笔试的答题纸扫描发送到指定邮箱,否则该门考试答题无效。考生务必确保考试期间电脑电源、手机电量及网络处于正常状态。

5.面试过程中,如遇断电、断网,考试中断时长在2分钟内能够重新连接,则考试继续;如果2分钟内无法重新连接,须及时联系考务人员,听候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