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改革开放史,明实事求是理—— 考试中心党支部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

日期:2021-06-10,阅读次数:369

为带领支部党员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6月9日下午,考试中心党支部开展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支部书记蔡郑伟以“学改革开放史,明实事求是理”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周一钦莅临指导。

蔡郑伟首先和大家一同回顾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辉煌历史,并通过高等教育规模的发展、高校教师队伍的变化、高等教育投入不断增加、认识和政策不断调整等四个方面讲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所经历的一系列发展。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立足国情,实行改革开放。蔡郑伟指出,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是相互依存,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勇于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做到实事求是。他表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必须将实事求是一以贯之,我们要将实事求是作为办事的出发点和最高准则,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精准研判并解决问题。

对于如何在考试招生工作中践行实事求是,蔡郑伟指出要做到四点,一是切实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保障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严守保密纪律,完善考试管理;二是正确处理好公平与效率,保障选拔质量,为快出人才,早出人才奠定基础;三是善于学习、勇于探索、开拓思路,从实际出发,严抓细节,确保考试安全平稳;四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不断完善报名、考试、评价、查询等环节。

随后,全体党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王传金同志表示,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解放思想起了关键的先导作用,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解放思想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必须坚持不懈、锲而不舍,不断推进思想观念创新与实践创新。曾惠容同志有感而发,她谈到自己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长大的,高考恢复让他们这一代人有幸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命运。

党课结束后,周一钦对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要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高标准做好“规定动作”,严要求体现特色亮点,结合考试中心的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多为师生办实事,使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在实处,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学史力行、学以致用。考试中心党支部将继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考试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