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2021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面向大陆)报名公告

日期:2020-11-27,阅读次数:15114

一、报名步骤

凡报考我校2021年博士研究生(包括普通招考、申请考核、直接攻博和硕博连读等选拔方式)考生,均须按照要求办理报名手续。报名分两步骤进行:

1. 登陆我校博士生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并网上支付报考费;

2. 向报考学院寄(送)相关报名材料。

以上两个步骤缺一不可,否则视为报名无效。

二、网上报名及交费时间

网上正式报名及缴费时间:2020121-1218

报名网址:http://bsbm.xmu.edu.cn

报考费:160/

报考费一经交纳,均无法办理退回。请考生务必慎重选择。

咨询电话:

报考条件、报考材料等方面请咨询:

0592-2188888(招生办

关于报名方面的问题请咨询:

0592-2184166 (考试中心

“普通招考”、“申请考核”和取得“直接攻博”资格考生的网上报名、网上交费时间同上;

取得“硕博连读”资格考生的报名时间预计为20214月上旬(具体报名时间及注意事项以我校研究生院通知为准)

“高校思想政治骨干专项计划”报名时间另行通知。

三、报名注意事项

考生报名前须认真阅读我校本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报考流程及有关报考须知,报考申请考核选拔方式的考生还应认真阅读我校本年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工作指导意见及报考学院的申请考核选拔办法,并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名条件。凡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将不准予参加考试,报考费亦无法退还。

以下情况之一,属报名无效,由此产生的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1. 不符合《厦门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的;

2. 未按网报规定上传照片,错填报考专业、考试科目等相关报考信息的;

3. 未在规定时间内交纳报名费及寄(送)报考材料的;

4. 报考材料寄(送)不全或考生未在寄(送)的《报名登记表》中落款处签名确认的;

5. 未按招生简章的规定办理报名手续,可能导致报名无效的其他情形。

四、报考材料的寄(送)

网上报名及网上交费完成后,所有考生须于20201225日前将报考材料寄(送)达所报考的学院(外地考生建议选择EMS特快寄送),逾期不再受理。硕博连读考生寄送报考材料的截止时间另行通知。(各院系通信地址及联系方式)

考生向报考学院寄(送)的报考材料包括: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厦门大学2021年博士(含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登记表》,考生本人须在报名登记表末页“本人自述”栏落款处亲笔签名确认。其它普通计划在职考生(请参见本简章第六条“报考与录取类别”)须签字承诺:若被我校录取,即辞去原单位工作,并提交辞职证明,将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全日制学习;

2)硕士学位证书及硕士毕业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只须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3)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如果以大专的身份考上硕士研究生者,提交大专毕业证书即可);

4)加盖本校研究生院(处)培养办或本人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

5)身份证复印件;

6)两名与所报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的推荐书;

7)硕士学位论文或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其它科研成果和获奖证书等资料的复印件;

8)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9)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按“报考条件”的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10)在境外取得硕士学位和学历的考生,须在报名时提供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

11)申请考核的考生,同时还需要提供报考院系博士生申请考核选拔办法中要求的其它报名材料;

12)报考定向类别的考生,还需要按照教育部和学校要求提交其它与报考资格相关的材料。

请在寄送材料信封外注明“2021博士生报名材料”字样,以上报名材料均不退还。

五、资格审查及准考证下载打印

1. 初审:考生所报考学院及我校招生办、考试中心将根据报考者提供的报考材料、网上报考信息进行资格初审。申请考核选拔方式的考生,其资格的初审及考核办法请查看招生办及所报考学院网站公布的相关规定。

通过报考资格初审的普通招考考生可于2021317日起登录博士生报名系统 (http://bsbm.xmu.edu.cn)自行下载打印初试准考证(特别提醒:直接攻博、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的考生无须下载打印),并应于考试前一天到我校熟悉考场。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均不得涂改或书写。

2. 复审:复试前,学校将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再次进行严格审查。资格审查材料包括:①身份证原件;②博士生准考证;③硕士毕业证书原件、硕士学位证书原件;④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原件;⑤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原件、本科学位证书原件;⑥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具体要求届时请关注招生办和所报考学院网站的相关通知。

六、普通招考考生的初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1320(星期六)-321(星期日)

地点: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具体见准考证)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政治理论科目的考试时间为:2021322日上午,地点:厦门大学考试中心。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入场参加考试。

七、复试时间和地点

复试时间和地点等具体安排请在初试前与报考院系联系,或查阅相关学院网上通知。

 

 

考试中心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