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报考点顺利完成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

日期:2017-12-28,阅读次数:1837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23日至25日举行,共有4236名考生在我校设立的7个考点146个考场参加了考试,参与承担监考、考务、保障等工作的人员达500余人。

 

    为全力营造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在考前,学校专门召开了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协调会。协调会由詹心丽副校长主持,对本次考试涉及到的校内各单位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考试期间,詹心丽深入各考点巡视考场,了解考生应考情况,勉励全体考试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再接再厉,确保圆满完成研考各项任务。

 

    今年全国各地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的考生数增幅较大,选择在我校报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也增加较多。面对考生数量多、校内考场考位有限的情况,考试中心事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提前联系厦门科技中学和厦门二中,并主动与厦门市招考办进行协调,继续争取在我校这2所附属中学设立考点;同时,积极开拓校内资源,完善教室设施设备,在思明校区5栋教学楼设立了考点,保证所有考生都能按要求安排在符合教育部有关规范的标准化考点进行考试。报考点的考前准备工作也顺利通过了省教育考试院会同省保密局组成的联合检查组的检查。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教育统一考试,涉及环节繁多,监考操作流程复杂。为确保监考员、视频监考员、考场巡视员、考务人员等相关考试工作人员熟悉业务,考试中心不仅精心编写了《厦门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工作手册》并分发给所有工作人员,还举办了两场监考人员和两场考务人员岗前培训教育会,强调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做到未经培训合格不得上岗履职。在严格要求的同时,考试中心也尽可能让考务工作更加人性化。如在考前,考试中心通过本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向考生发布了考场规则、考生须知、答题要求、常见考场违规事例举要、考点交通指南等;考试期间安排医护人员到考点值班。考虑到监考人员早上上岗时间较早,远路教师到校履职交通不便,考试中心这次还专门开通了从翔安校区、五缘湾、高林、前埔到思明校区的通勤班车。

 

    考试期间,学校监察处全程参与考务监督工作,中心在各个考点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接受考生和社会各界对考试工作的监督;厦门市公安局派出警员参与试卷押送,确保试卷运送安全;厦门市无线电管理局协助加强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手段进行考试作弊行为,维护考试公平。学校办公室、保卫处、研究生院、招生办、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资产处、后勤集团、法学院、医院等有关部门对本次考试工作也给予大力支持,从交通安全、考场环境、考生餐饮、医疗等方面为考生提供服务,为考生营造良好、舒心的考试环境。

 

    由于准备工作周密,保障措施有力,本次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工作有条不紊,秩序井然,组织严密,监考规范严格,考试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考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