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报考点圆满完成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

日期:2016-12-28,阅读次数:442

    122425日,3500余名考生在我校报考点参加了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本次考试在思明校区及附属中学共设4个考点、119个考场,动用监考、巡考、考务、监察、安保、医护和后勤保障人员近600人。考试期间,副校长詹心丽深入各考点了解考务组织和考试实施情况,并代表学校向全体考试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涉及环节多,考务要求高,面临的考试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为了实现科学选才和教育公平,我校考试中心在暑假期间就主动与相关学科加强沟通,合理调整考试科目,科学设计考核方案,认真做好招生专业目录的编制工作;9月,学校召开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工作会,就如何提高命题质量和确保命题安全进行全面部署。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2017年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统筹管理,因而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报考人数将会进一步增加。为确保所有考生都能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参加考试,考试中心提前谋划、主动联络,本次考试除了继续在我校思明校区南强二、海韵园及附属厦门科技中学设立考点外,还到我校附属厦门二中设立了新考点。考点的集中设置,不仅有利于加强考场封闭管理,而且也方便考生参加考试。

 

  考试安全是国家教育考试的生命线。为全面强化考试安全管理,确保研究生招生考试平稳实施,我校在考前专门召开了研究生招生考试协调工作会。会上,詹心丽副校长要求研考工作涉及到的校内各单位应认真总结近年来我校考务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做好考试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综合治理,注重联防联控,净化考试环境,努力实现“平安研考”目标。随后,詹心丽副校长还带领学校办公室、招生办、考试中心负责人走访我校设立考点的两所附属中学,细致了解考前准备情况,健全考务工作对接机制。考试前夕,我校报考点的考前准备工作顺利通过了省保密局和省教育考试院联合检查组的检查。

 

  在考务组织过程中,考试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人性化管理意识。申请开通了“厦大考试”微信公众号,适时向考生推送考试通知文件及诚信考试典型案例宣传材料;在考场操作规程中强化监考员提醒环节,尽量减少考生因粗心大意导致考试违规现象;在思明校区连续举办了两次考务工作培训会,方便监考人员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选择参加。考务培训突出重点,明确责任,细化流程,做到未经培训合格不得上岗履职。

 

  由于校内外各部门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准备工作周密细致,具体措施切实有效,本次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考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