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 ] 艺术体操专项测试内容与评分标准

日期:2017-05-09,阅读次数:5867

一、测试内容

(一)徒手:包含 → 姿态、跳步、转体、柔韧、身体波浪等自选动作组成。时间1分到1分半之间。

(二)器械:(绳、圈、球、棒、带)任选一项自编动作。时间1分半到2分之间。

二、评定标准

(一)考试分值:(满分为100分)徒手与器械权重比各占50%。

(二)徒手和器械的评价标准

三、评分细则

评分按艺术体操规则的评分方法,分别以每个动作所出现的轻微、显著和严重三种形式进行扣分。

轻微错误...............1-2分

显著错误...............2-3分

严重错误...............4-5分

1.动作准确、熟练、流畅连贯性。如有明显停顿或动作不熟练,视其错误情况相应进行扣分。

2.动作技术规范、准确到位性。如个别或成套动作的技术不规范,或者动作不准确,不到位,均视其程度进行扣分。

3.动作的幅度。如动作幅度的大小直接影响到健身和表演的效果,对个别动作、局部动作或成套动作幅度过小,均视其程度进行扣分。

4.动作姿态的美感、动作协调性和一致性。如个别或整套动作的姿态控制不好,或完成整套动作的协调性和一致性有所欠缺,均视其程度进行扣分。

5.器械与动作的协调应用。如根据器械的特性来编排。器械有掉器械或失误的按其程度进行扣分。

评分包括完成分和艺术分,总分100分。其中完成分70分,艺术分30分。

---完成分(占70分):

徒手完成分(70分)包括:

1.动作准确、熟练、流畅连贯性(20分);

2.动作技术规范、准确到位性(20分);

3.动作的幅度和协调性(20分);

4.动作姿态的美感、总印象(10分)。

器械完成分(70分)包括:

1.动作准确、熟练、流畅连贯性(20分);

2.器械与动作技术规范、应用准确到位(20分);

3.器械基本动作完成情况(20分);

4.动作姿态的美感、总印象(10分)。

---艺术分(占30分):

徒手艺术分(30分)包括:

1.动作和音乐节奏的契合性(10分);如动作能较好地体现音乐本身的特点,且动作和音乐能够较好地融为一体,否则均视其程度进行扣分。

2.体现套路动作本身特有的规格要求。如有偏离按其程度进行扣分。

器械艺术分(30分)包括:

1.器械编排合理性、类型应用全面(20分)。器械应用不合理,或失误将示其程度进行扣分。

2.体现器械与动作应用的流畅性、符合器械特性的要求。如有偏离按其程度进行扣分。

 

提醒

1.徒手:徒手套路自选动作伴奏音乐时长1分到1分半之间,由考生随身携带,并统一存放在U盘和CD中(者同时存放,以防意外),在入场考试时交给现场考务人员。

2.器械:考生自带本人选考项目所需的器械(绳、圈、球、棒、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