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 ] 体能类专项测试内容与评分标准

日期:2017-05-09,阅读次数:10596

一、测试内容

体能类项目应当同时测试立定跳远、平板支撑2个项目。

二、评定标准

总分100分,每个项目各占50%。各个项目具体的测试目的、场地器材、测试方法、注意事项及评分标准如下。

立定跳远

1.测试目的:测试考生下肢肌肉爆发力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平整地面、丈量尺。起跳地面要平坦,不得有坑凹。

3.测试方法: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每人试跳三次,记录其中一次最好成绩。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评分标准见表1。

4.注意事项:

(l)发现犯规时,此次成绩无效。三次试跳均无有效成绩者,允许再跳至取得有效成绩为止,但每位考生在本次测试中试跳次数前后合计最多不得超过六次。六次试跳仍无有效成绩的,则本项目考试成绩按照0分计算。

(2)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参加测试。

表1  男女生立定跳远评分标准(单位:cm)



平板支撑

1.测试目的:测试考生身体核心肌群力量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平整地面、薄垫子、秒表。

3.测试方法:受试者俯卧在地板上,双肘弯曲,肩关节在肘关节上方,双脚并拢用脚趾支撑。测试开始时,收紧腹部,抬高躯干,使头部、肩部、胯部和双腿成一直线,眼睛看向地面,此时,仅仅用脚趾和前臂支撑身体重量,记录维持这一静止姿势的时间,以分、秒为单位。评分标准见表2。

4. 注意事项:

(1)受试者身穿稍紧身的衣服,并着舒适运动鞋或光脚;

(2)双脚并拢,双手可以合“十”,也可以分开;

(3)除脚趾和前臂外身体其它任何部位触地或身体有明显的姿势变化,即判为测试结束;

(4)测试过程中,可稍移动前臂和肘关节,但在移动的过程中,不得改变身体姿势,否则判为测试结束。

(5)每个考生仅限1次测试机会。


表2  男女生平板支撑评分标准(单位:分·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