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传承红色基因

日期:2019-06-20,阅读次数:3261

刘建平  王昕伟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孕育的先进思想因子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优秀传统、思想路线、先进本质、精神风范的集中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红色基因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薪火相传并蓬勃发展,成为中国人民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把握红色基因的内涵实质和传承规律,特别是要处理好原则性问题、落实好基础性工作并构建起科学化体系,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培育时代新人有机结合起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1.正确处理红色基因传承的三大原则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要鲜明,态度要明确,不能有丝毫含糊。”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原则性问题上,也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胸怀大局、理顺关系、主动出击,找准传承红色基因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处理好红色基因的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红色基因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信仰密码,是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红色基因充分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政治本色、精神面貌等,彰显着鲜明的党性,特别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另一方面红色基因又是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程中不断发展起来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着深厚的人民性。因此,在传承红色基因过程中,必须要站在全党和全体人民的立场上,坚持红色基因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坚决反对各种将它们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和碎片化的错误倾向。

 处理好红色基因的民族性与时代性的关系。红色基因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民族性和时代性的高度统一。一方面,红色基因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事求是、自强不息等思想精髓的继承和延续,因而红色基因蕴藏着强大的民族精神力量。另一方面,红色基因又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时代发展中,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时代传承和弘扬创新。因此,在传承红色基因过程中,必须要坚持民族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统一,坚决反对数典忘祖、民族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

 处理好红色基因的先进性与开放性的关系。红色基因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构成因子,是先进性与开放性的辩证统一。一方面,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力量源泉。另一方面,红色基因也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进中,不断凝聚改革共识,吸收实践智慧,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因而,在传承红色基因过程中,必须要坚持先进性与开放性的有机统一,坚持科学的文化观,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激发红色基因的发展活力,使红色基因永立时代潮头。

 2.切实做好传承红色基因的三项基础性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也必须切实做好基础工作,确保红色基因不变色、不走样、不滞后,不断增强红色基因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吸引力。

 不断加强红色基因的基础理论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术界对红色基因的研究迅速升温,某些方面的研究很有特色并取得突出成绩,但总体而言红色基因的基础理论研究仍然需要不断提升加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迫切需要立足新时代对红色基因进行更加系统、全面和深入的研究。当下亟须加强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对红色基因的历史演进及其内在规律的总结;二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红色基因的发展与文化自信的内在逻辑关系的揭示;三是对当下文化自信中红色基因的传承创新研究,特别是要彰显红色基因传承对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价值。

 不断改进红色基因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红色基因的宣传教育是做好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工作。为此,我们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掌握红色基因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创新理念和手段,把红色基因的宣传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科学合理地挖掘利用红色资源,依托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宣传教育,增强阵地意识,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以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不断推动红色基因的形式载体创新。红色基因本质上是一种先进的观念意识形态,它只有通过一定的形式和载体,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传承。按照红色基因的存在表现形式可归纳为:革命遗址、旧居、文物、文献等物质形态;革命精神、事迹、故事以及红色文艺等非物质形态。要实现红色基因的有效传承,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推动红色基因的形式载体创新。一是创新表现形式。倡导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方式方法,增强凝聚力;二是要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举办纪念活动;三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推进博物馆、纪念馆等免费开放;四是繁荣文化创作,倡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深厚的红色文艺产品。

 3.着力构建红色基因传承的三大科学化体系

 新时代,只有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才能真正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

 丰富完善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想教育体系。把红色基因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丰富完善红色基因思想教育体系,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应有之义,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现实需要。我们必须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切实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机结合起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着力推动红色基因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进单位、进基层、进社区,不断升华社会全体成员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让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全国各族人民的血脉之中。

 探索构建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养成体系。构建红色基因的实践养成体系,能够使红色基因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对于红色基因的传承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和作用。这就要求我们: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系统性、针对性的红色基因实践养成理念。二是要立足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不断探索构建以党的主张为引领、自主学习为基础、学校教育为依托、社会实践为延伸的实践养成新模式。三是要建立红色基因实践养成激励、联动、反馈的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完善红色基因实践养成的基础条件。让红色基因在实践养成中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建立健全传承红色基因的制度保障体系。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必须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体系,确保红色基因的科学有效传承。为此,一是要始终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充分认识到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二是要认真制定红色基因保护和传承的相关政策法规,把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到社会治理中,让传承红色基因有章可循。三是要建立合理的传承红色基因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从而让红色基因与时俱进地传承下去。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