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用“新”做

日期:2019-06-21,阅读次数:906

浙江省温岭市委组织部  蒋正彪

 2019年5月6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指出,要“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新时代有新条件,要把革命传统教育做好,需得用“新”。

 新在内容,要宏大说理更要微小动情。革命传统教育,需要从宏大处泼墨,从历史的纵向角度和社会的横向角度剖析革命事件,让党员对党的革命历程、革命条件有宏观认识,也需要从微小处入手,挖掘革命故事的婉转曲折、英雄人物的爱恨情仇,把革命传统教育从抽象的概念、刻板的数字变成家国大义的斗争剧目、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让党员沉浸其中难以自拔。人性是理性和感性的交织,既会“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也会“冲冠一怒为红颜”,成功的革命传统教育,让人明事理,更要让人动真情。

 新在载体,要桌椅书本更要声光并茂。革命传统教育,需要使用桌椅书本等传统教育载体,以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说在嘴上、刻在心上的形式,把教育信息传达给党员,更需要立足于新的时代条件,使用声音光影等新的传播载体和展示平台把信息以更加迅捷、更加精彩、更加直观的形式传达给党员,以载体创新让革命传统教育从小众走向大众。人靠感官获得初步信息,而感官是多元的,是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的统一,成功的革命传统教育,应当把人的感官都调动起来,提高教育效果。

  新在体悟,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革命传统教育,需要党员作为受教者,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革命传统内化于心,更需要为党员提供实践平台和体验处所,让党员在实践中加快知识消化,在体验中加深对党的艰辛革命历程的认识,最终以实践和体验归结为体悟,加强党员的组织认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人的认识是从实践中得来的,体悟了革命的艰难困苦,会更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崇敬党组织的伟大先进。成功的革命传统教育,应当让党员在体悟中蝶变升华。

 传统教育用“新”做,内容载体体验新,党员管理用心做,队伍组织政治新,党的建设不断巩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就会更早到来。

 

 转自共产党员网